查看: 148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美国留学申请文书PS写作指导建议

[复制链接]
跳转到指定楼层
1#
发表于 2016-7-2 07:47:41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原文地址:美国留学申请文书PS写作指导建议作者:弘成国际教育
    个人陈述(以下简称PS)主要是为了阐述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,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,为什么适合这个学校等方面观点,所以大家一定注意要让事实说话,要让事实揭示你的优势和强项,不要把PS写成Resume。在写作结构上,一般来说,PS都是以时间为顺序来叙述,逐层递进,水到渠成地引出自己的申请动机。
在反馈素材和写作的时候,千万不要东拉西扯,时间顺序混乱,容易让人看到头昏。下面五条就是裴若希老师总结的中国学生在PS写作上需要特别注意的写作指导建议:

第一,字数过长。有点居然达到了1400字。PS建议在600字左右,很多学校明确规定PS是300到500字,还有的学校要求是3500个字符之内。因此,除非特别要求,大家千万不要把PS写的太长,否则你千辛万苦努力的结果就是人家看也不看,扔进垃圾桶了。密歇根大学在其PS要求中提到,你要follow required format and word limits.
    第二,大家写作各有各的风格,但是PS第一段普遍存在文不对题空喊口号的问题。大家要把第一段写得独特并吸引眼球(Make your opening statement and first paragraph to be eye-catching and unique)。 有的同学是拿着自己人生中一段非凡的经历开始,不过,这种经历肯定是要与专业有关的,否则就不要去写。有的同学以自己的家乡或院校出了名人去写,就是离题太远了。有个同学写自己申请经济,结果上来就谈起了自己高中就喜欢读莎士比亚作品,然后突然转到自己非常喜欢研究经济。还有的直接就写想申请某某院校的某某专业,然后就开始第二段,这种开头完全就是无用的。有点同学反复抄网上所谓的范文,一点新意也没有,比如下面这句:Forrest Gump’s mom said life was like a box a chocolates, you never know what you’re gonna get. She’s right. On my 13th Birthday, besides a big chocolate cake, I also got a card…
PS第一段应该以言简意赅的语言精练地提出文章的亮点所在,开头不宜故弄玄虚,不宜写成抒情散文,应该开门见山。我之前有个申请博士的同学,还在第一段谈起了初中的东西,并且语言非常不地道,翻译痕迹非常重。比如这句:However, my brave nature dominated and made me stand again to confront the unsuccessfulness.
    另外,不要用第三称写。有的同学这样写:”Hey, it work!” the little boy was swamped with a sense of satisfaction…the little boy, actually I, has been in love with the fascinating…个人陈述是写个人的,不要站在第三者角度,否则那就是推荐信了。
   第三,中间部分。很多人写完第一段后,马上就开始这样的句式,Born in…,… Province in China on August 22,1980, after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ination in 2000, I was accepted by XXX. Upon the acceptance, my major became… Here, I received strict training not only in…but also in…大家一定注意,PS不要重复其他留学文书,比如推荐信和简历中将要出现的内容。不要都说,以你多少成绩考入了什么大学,是什么专业,然后开始列举出一堆奖励。我们看看康奈尔大学PS写作要求:A personal statement is generall an issue or experience that you feel strongly about, or one that has helped to shape who you are; a significant accomplishment or contribution you have made to your field or community.你一定要去掉自我陶醉、含糊不清、过于抽象的东西,不要列举你得到了什么奖项,例如:avoid self-congratulatory statements vague, abstract ideals laundry lists of achievements jargon and specialized vocabulary.
    另外,大家都喜欢介绍自己的学校,但是你的介绍要具体生动,不要总喜欢用什么prestigious和famous之类的话。有的同学写道:I went into a Univ. which won great reputation in telecommunication and IT filed in China.什么叫great reputation?这句话并没有具体概念,所以大家不要停留在介绍学校方面,应该通过这种介绍迅速转入一点:你受到了high qualified的教育。
    最大的问题是PS不要写成流水账,每个段落要有核心句子。比如有的同学这样写道:In the first year, I was just a discreet learner, following the teacher’s step steadily. The second year, leader’s work in student government cost of my time, so I tried to be more efficient。这根本就不算是PS,而更像回忆录。请大家注意不要把最重要的信息放在段落的开头和结尾(Put the most important sentences at the beginning and end of the paragraph. When people skim passages, they look at the first and then the last sentence. Make a good first and last impression with substantive statements. Don’t begin or end on fluff. )
    第四,除非特别要求,不要写成问答式。有很多同学这样写:First, My old dream played a key role in my decision-making, 然后一大段介绍。Second, My solid academic background, 然后下面在一段。一直到第六个My family background。还有的同学这样写:Why is mathematics? Why me? 这不是PS,千万避免这种问题。如同华盛顿大学PS写作要求中提到的:Avoid overly common phrases and nonspecific information.(避免用那些太平常的词组或不具体的信息。)
    第五,不要写为国家和社会主义做贡献之内的比较空泛的话。Besides traveling to Taiwan, realizing the importance of experiencing the real world, in the past three years, I have grasped every opportunity to travel far and observe the dynamic society and economy of China.不要用同样的句式,比如有同学总喜欢用impress deeply这样的话,甚至一个段落中反复使用,要么就是不停的说intelligent。还有点就是句式雷同,Computer animation is my favorite and first choice,然后隔两句就写my primary and foremost interest lies in graphics and design。实际上语言问题还是小问题,关键的问题就是内容设置和结构布局要提前构思清晰在写!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联系我们|手机版|Archiver|教师之友网 ( [沪ICP备13022119号]

GMT+8, 2024-4-25 16:17 , Processed in 0.109983 second(s), 21 queries .